气承先贤 激越唯美
——解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收藏家魏启荣求索的之路
伍先飞

 

    我一直景仰那些跻身于喧嚣尘世,既能孜孜以求人生高境,又怀揣不俗风骨笑对尘世的智者。他们的特立独行,并非曲高和寡;他们的胸襟怀抱,广博而毫无掩饰;他们的个人能力,摄人心魄而又不见俗迹——著名书法家魏启荣先生就是如此。
恭谦礼让、率真大气、清隽儒雅,以及掩饰不住一种内质才气,这是先生给人的第一印象。这种印象,让人在一种思想与才情能够完美融合并且凝聚的状态前,感悟到一种深及心灵的震撼与肃穆。
    先生是一个多才多艺且有个性的人。作为一名书法家,在艺术上,他富有很大创造性;作为一名收藏家,在学术上,他富有一定开拓性;而作为一名社会名流,他的谈吐、举止、情操、气质,则富有很强的感染力和亲和力。
    他精辞赋,懂书论,通晓历史、文物,学养深厚;他长期致力于书法的创作和传播,致力于文物字画的鉴赏与收藏。
    临池洗砚,尽墨犹酣,从少年时代的临池不缀,到而今的深研不止,先生俨然是一位无怨无悔的艺海苦行者。他慎独以戒的勤笃、苦励无畏的求索、一日三省的反思,终使他的艺术行为在表现与认知的审美情趣上实现了高度统一与和谐,使其书艺形式有了自己独具的面貌。

    

    品读他的作品,对于热爱艺术的人们而言,将是一种渗透理性认知的享受。人们在获取这种享受之余,总是想寻求对作者的艺术人生、人生艺术以及创作心境的完美解读!

卷首语第一篇第二篇第三篇第四篇第五篇